荒野深处的塞尔达

拿到了旷野之息公主的所有的13个回忆之后,放下游戏机喘了口气,终于决定还是写点什么。

旷野的塞尔达,是我非常喜欢的人物,她丰满复杂的人物形象塑造得极为成功,然而网络评价却两极分化得厉害。这个现象让我觉得非常有趣,所以也抽空在社交网站上搜了不少东西来看。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旷野之息即使在人物塑造上也配合着游戏机制进行了创新,塞尔达的形象成也创新,败也创新。

一直塞尔达系列都有“为啥主角是林克而故事却叫做塞尔达传说”这么个被玩烂了的老梗。不过到了旷野之息,基本已经可以理自气壮地这么说了,因为这就是“塞尔达的故事”。

旷野之息重点塑造的人物一只手都数的过来,而林克其实不在其中,为了让玩家最大限度产生代入感,林克最开始就以“失忆白板”的形象出现,他的行动全靠玩家自己操作,没有一个一个连续不断的剧情拉着他不停地向前走,也没有什么事情他必须去做。

相对公主和四英杰乃至国王而言,从NPC嘴里拼凑出来的、百年前的林克形象也只有个基本设定。轻松搞定林克之后,官方转了回来,把超级金贵的剧情表现——90%堆在了塞尔达身上。

游戏过场动画一共18个回忆,4个以英杰为主题,剩下的14个,全都与塞尔达相关。14个演出剧情与穿插在世界各处的文本相辅相成,通过日记,他人的回忆,着力打造出一个“不像公主的公主”形象。

塞尔达的身份与能力的错位设计蕴含着巨大的戏剧张力,这就意味着塞尔达具备主角不可或缺的必要因素——超高的成长性。百年前的故事是塞尔达的成长故事,林克在其担当着重要配角和主角变强催化剂的作用,但是很可惜,由于实力封顶,官方又刻意模糊化了塞林二人冰释前嫌最终成为心友的过程,他注定成不了男主角……

百年前的故事,只有一位主角,就是塞尔达,即使她和林克之间不存在感情上的强联系,也无损于她自身的戏剧张力和丰满的人物塑造。甚至连性别对于她都不太重要了,如果把塞尔达写成一位男性,性格不变细节稍作修正,那百年前的故事看起来是不是就超级熟悉了?没错,这几乎是一部范本模样的少年励志故事。

塞尔达不再是林克故事中的伙伴或红颜,相反,她“反客为主”,拿走了主角的位置,假如真的继续这么发展下去林克大概只能辅佐女王反攻大陆顺便开后宫了,所以林克必须倒下并失忆,塞尔达必须退场,这个故事必须结束,接下来讲述的才是由玩家亲自提笔上阵,爱怎么写就怎么写的故事。但在玩家的故事里,始终嵌套着另一个故事——塞尔达公主的故事。

虽然说是回忆,但实际上剧情都是以阅读另一个人的故事的形式出现,玩家永远处于第三视角。而且为了配合自由世界的设计,该故事还以“非线性叙事”的方式散佚在世界各处,这就意味着玩家想要读全整个故事,就得踏破铁鞋(啊,公主您为什么这么爱溜达,有些回忆那都是在什么鬼地方)。公主的故事成了收集要素的一环,却并不强制玩家完成,于是很多人直到最后也“没能想起公主”。

此外,游戏中还有一位“塞尔达的情敌”存在,卓拉的米法公主,这两个人物一直被用来做对比,也是网络上塞尔达口碑不好的原因之一。这里其实有个很有意思的设计,无论是按照主线提示走,还是直奔王城,都有可能开启公主的回忆。如果按照主线走,从英帕的房子出来,门口的画画老头会指给你拉聂尔神道东口的回忆点,而直奔王城则可能开启祭奠场遗迹的回忆点。在公主的13个回忆中,这是唯一两个有四英杰且是全部四英杰出场的回忆。于是玩家在打神兽前,就会对英杰们产生大致的印象,玩家可能会因此选择自己喜欢的英杰的神兽,米法可爱的外观在这里显现出了优势。另外顺着主线走最近的也是卓拉领地,不得不说官方还是很“阴险”的,就差拿着大喇叭喊:白送的老婆出现了,不来看看吗?

米法和塞尔达几乎是反着来的,从人物设定到表现手法,全部成对比。米法的故事依托于传统的线性叙事。她的心路历程随着玩家与希多王子一路相识,到看到雕像,到去拿卓拉铠甲,到开打水神兽,徐徐展开。一旦进入卓拉领地,关于米法的信息就会铺天盖地主动袭来,好像恨不得把关于米法的东西统统都告诉你完,实际上也确实是这样,米法的信息不会出现在卓拉领地以外的地方,其他三位英杰也一样。四英杰的人物形象信息量基本对等,然而只有米法受到特别眷顾,盖因受众对于明确告知“对自己抱有强烈感情”的角色,确实会给予额外关注,要塑造一个戏份不多的人物,最好的方式其实就是跟主角建立强烈的感情联系。米法的塑造很讨巧,因为她没有多少戏份,所以着重强调了温柔,善良,奉献,树立起一个完成了的美丽形象,接着建立起和玩家代入的林克的最强联系——“爱”,剩下的就是无限的遐想了。

反观塞尔达,她和林克之间的感情定位一直是比较模糊的。再加上回忆收集的随机性,公主的性格一直在变化中,很可能首先对塞尔达建立起负面的第一印象。另外,为了配合塞尔达“不像公主的公主”的设计,她的长相也故意设计的并不甜美惊艳。凡此种种都和米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变化中”的塞尔达,对比“完成了”的米法,同一阶段高下立判。毕竟,比起我阅读的“另一个故事”中的尚未成长完全的主角,存在于眼前的完美红颜更能令人发想。

但是,如果跳出“我是林克”的心态,把塞尔达从故事中的故事里拿出来,和米法放在同一层面上进行比较。那任谁也无法说,塞尔达塑造的不如米法(如果真有的话那就是受众审美水平的问题了,老任的剧情策划又不是吃干饭的)。只是,无论是在故事内容上还是在游戏机能上,她都没有直接给予玩家任何东西,而是留下了大量的线索,等待玩家去挖掘,去寻找,去追逐,去拼凑。我找齐了13个回忆,但依然不能说完成了塞尔达的拼图,或许在我不知道的地方,还有NPC带着公主的信息,耐心地等着我去交流。塞尔达的全貌,深深地藏在这块荒野的深处,非有耐心,难以窥见。

休息完之后,我打开NS,继续满世界乱跑,继续去开没开完的神庙,找没找到的呀哈哈,继续强化我的一包衣服,被人马胖揍然后为了泄愤把哥布林炸的嗷嗷叫。并且决定在续作上架之前,坚决不踏入城堡主殿一步!

当然,这是我作为玩家的想法。那么老林同志是怎么想的呢。

在13个回忆结束时,塞尔达通过天音再次和林克短短地说了几句话。温柔的声音诉说着相信有一天他一定会打败邪恶,拯救世界。那时我看到,林克遥望着城堡的天空,紧紧握起双拳。

他当然会去救塞尔达,一如百年前一般,像飓风,像火焰,像雷电一样飞快地冲进城堡,将盖侬的枷锁打得粉碎,把塞尔达从100年的囚禁中解放出来。

虽然我不是林克,但我和林克一起见证了塞尔达的苦恼,茫然,无助,怨艾,努力,绝望,觉醒,坚持。

我们见证了她为拯救世界而自我牺牲。

假若我如同林克一般,有一颗勇者的心,那么我的心弦一定会被塞尔达拨动。

想去救她。

想看到她的笑容。

想拉着她的手,一道信马由缰,走遍万水千山。

评论(11)
热度(25)
©暴走水母 | Powered by LOFTER